Friday 31 October 2014

阋墙,何太急?完整版

题目:阋墙,何太急?
正梅饰演妈妈
惠君饰演大姐
家康饰演大哥
乃银饰演三妹
以心饰演小妹
旁白:秀慧
SCREEN  ONE——客厅里
——暮色在近黄昏之时,渐渐埋入西边的山峦里。夜幕渐进,晚风习习。本该是一个宁静美好的夜晚,却被一阵姐妹的争吵声扰乱了整个凄美的寂夜。乃银放学回家,见妹妹以心正在打扫房子,便把自己的书包丢到了刚被妹妹以心扫成一堆的垃圾里。霎时,垃圾与灰尘凌空飘散。乃银挑衅地看着妹妹以心,不做声地坐到了沙发上,专注地玩手机。妹妹以心忍住了不对三姐乃银动怒,继续地打扫着。

—(Music播放轻快音乐)
以心:(听见隔壁屋开着轻快的音乐,不禁起舞。陶醉其中,却撞到了乃银)
乃银:喂你瞎啦!(从沙发上站了起来,破口大骂以心)
以心:对不起咯~(道歉,语气带敷衍)
乃银:一句对不起就大完呐?(大吵一架)
以心:喂啊姐,你讲不讲道理的,现在我做家务伤到你啊?不做家务的你还有资格在这里大小声!
乃银:你以为家务就只是你一个人做完的啊?(大声)
以心:没有啦,你也在分工合作嘛。(轻蔑)坐下的坐,家里的家,废物的物,坐家物。(一脸欠揍的表情)
乃银:你!(语塞)你以为我不敢打你啊?(凶)
以心:你打啊,谁自小不是被你打大的!有你这样的姐姐,我三生不幸!

——乃银双手用力地推开以心的肩膀,以心跌倒,忍不住地就哭了起来。

家慷:不要打架!(严肃)+(走出房)你们能不能够和睦相处啊?都几岁人了还吵什么?要是给大姐还有妈回来看到还得了。
乃银:哭个屁啊!(以错误的方式来制止以心的哭泣声,带厌烦的心情和表情)

——身穿整齐西装服的惠君下班回家,就听见了她两个妹妹的争吵声。
惠君:怎么天天都吵架,能不能安静一天的?(刚回到家 + 不耐烦的说道)

——两姐妹见姐姐回到了家,都安静了。以心一副委屈的样子,乃银见了,“哼”的一声往房间的方向走去。

惠君:以心,怎么又跟姐姐吵架了?(责备的语气 + 带轻声)
以心:三姐她都不肯做家务!对我来说不公平,但是都不要紧!她一回到家就给我添乱,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!我好不容易才收拾干净的!(委屈+抱怨)
惠君:(叹气)好了,别哭。我去讲她。(对乃银生气了)
家慷:大姐,小事罢了,说说就好。(担心又会吵架)
惠君:(直径走入乃银的房间里)

SCREEN TWO——房间里
惠君:乃银。今天怎么跟妹妹吵架了?(责备,语气显重)
乃银:(看了一眼,继续玩手机)大声点就叫吵架,菜市场的卖家都不用做生意了咯~(痞子语气)
惠君:说话礼貌点,不行吗?(皱眉+沉声)
乃银:(玩手机)+(不理会)
惠君:(拿起乃银的手机)我买手机给你,不是让你发那些无聊简讯的。(怒)
乃银:你买到给我的就是我的,还给我!(凶抢,却抢不到)

——惠君看到一则短信写着:晴晴,这周末过来蓝月亮酒吧,我带你见识见识。而乃银回的是:好啊,带我去喝点酒,你请客啊。
这短讯是两天前的,乃银那天很晚才回来,惠君因为很累,想着妹妹回来也就不追究了。惠君想不到,不过15岁的她竟然去酒吧,还喝酒!

惠君:你这是越来越叛逆了!(愤怒+巴掌)我是怎么教你的!(怒视)
乃银:你这姐姐曾几何时关心过我、了解过我!(捂住自己疼痛的脸颊 + 大声说出内心的话语)
家慷二哥和以心妹妹出现在门口,看着惠君大姐与乃银三姐吵架。
乃银:(走到门口,巴掌盖到以心的脸颊)这是姐姐给我,而我不要的礼物!(离开)

——乃银……就这样走出了家门。
惠君:这叛逆的家伙。(怒)+(累倦靠墙)
——惠君这是累了,她没日没夜的从早工作到晚上才回家,家里不但没能让她轻松反而还给她增加压力。这家……还撑不撑得下去?

SCREEN THREE——客厅里
——晚上,惠君下班回到家,就累得倒在客厅的椅子上。随后,乃银进了家门,直接走到惠君的面前,伸手要钱。

乃银:(伸手到惠君面前)这个月没钱了。
惠君:(皱眉+站起来)这月我才给你100块,还不到两个星期,你用到哪里去了?
乃银:不知道。(不耐烦)哎呀,反正给就是了啦!
惠君:不给。(扭头看去另一边)
乃银:你不给我,我不是去跟妈妈拿咯。(走去跟妈妈拿钱)
妈妈:没关系没关系,来,姐姐不给妈妈给。(妈妈将RM50放到乃银的手掌上)
惠君:妈!你这是宠坏她!(大声+试图想抢那RM50,不过抢不成功,被妈妈阻止)
妈妈:她还年轻,总要花一些钱去买买一些少女用品的。(慢声,劝阻)
惠君:难道妈妈那么辛苦赚的钱就要给她(指着乃银)花个够吗?(心疼妈妈的血汗钱被乃银握在手上)
乃银:谢啦!我先走了。(摇曳着RM50,试图向姐姐炫耀)+(正准备离开……)
惠君:乃银你给我站住!你们去拦着她,不准让她走!(命令家慷和以心拦住乃银)

——家慷拦住正要离开的乃银,而以心快速地将家门以锁头锁上。乃银试图想闯出家门,用力推倒了家慷二哥,却敌不过以心上锁了的门。

乃银:以心你这臭三八,竟然锁我的门!(要打架)
以心:啊!(吓到躲在家慷后面)

——惠君将试图欺负以心的乃银拉开,生气地骂道。
惠君:你真的是越来越糟糕!(一巴掌挥到乃银的脸上)
乃银:你凭什么打我!妈妈都没有打过我!(怒瞪姐姐+护住自己的脸颊)
妈妈:惠君,你打她做什么!(维护乃银)
惠君:妈,你还惯着她!(觉得妈妈偏心)
惠君:(大骂)乃银,你到底怎么当姐姐的!为什么你长到那么大还不懂事?除了吃喝玩乐,你到底还会做什么?
妈妈:有话好好讲,打她做什么?她还那么小。(心疼的感觉)
惠君:(重重嗤笑)妈,你到底有多长时间没有了解她了?现在的她,了不起。长大了,翅膀硬了,会交朋友了,还去酒吧学喝酒!(吧乃银去喝酒的事情告诉妈妈)
妈妈:哈?∑Σ( OO |||)(望住乃银,乃银低头)
惠君:妈,你心痛你的乃银被我打,那是你在外头工作累得没时间了解现在的她,却不知道我也心痛我从小看着长大的乃银,竟然会变得如此叛逆。她,(指薛晴)只会吃喝玩乐、不知感恩,你却当她是宝贝一样宠着!(生气甩手)

——这时二哥就开始忍不住生气,大声的对姐姐说。
家慷:你可以不要以为你对完吗?整天就只是埋怨别人,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。只会打人能解决问题吗?
惠君:(楞住,没想过家慷会大发脾气)你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吧?(苦笑)却没有想过,这家能撑到现在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……(泪)
惠君:(欲哭)妈,我还记得,当年以心才1岁的时候我就看着病重的老爸死去。(含泪)当时我就发誓(坚定的语)一定要与你撑起这个家,不让弟妹挨饿受苦。

——惠君12岁的那年,瞒着母亲偷偷地去打工,只为了缴交那张母亲一直攒不到钱支付的水电费。17岁那一年,一个身为全校排名第三的优秀生放弃了各个著名大学的邀请、放弃了自己人生的自由,跑出来打工、攒钱、养家,只为了让弟妹吃得饱、睡得暖、有的读书,不用像当年的她一样愁着要上学还是打工。

——听了姐姐诉说这样的事,他们都楞了许久,他们低头沉思姐姐诉说的每一段经历,这是他们永远无法体会到的,因为姐姐一直以来都呵护着他们,不让他们受苦,宁愿自己多操劳、宁愿浪费自己的青春,也不愿看见弟妹像她小时候那样受苦。姐姐一直以来都是他们的保护伞,一直以来……都保护着他们。大家咬着唇,家慷拉拉乃银的衣角,乃银碰碰以心的手掌,像是在暗示些什么。
家慷、乃银、以心:(走到惠君面前)大姐……对不起……(异口同声)

——此时此刻,整个气氛都安静了。惠君坐了下来,想了想,她……确实没有做好一个姐姐的榜样,只会出手教训乃银的她,根本就没有想过坐下来,好好谈谈他们之间的生活问题。她……或许真的该反省反省了。

惠君:(低头)我也对不起你们,是我没有当好一个好大姐。
惠君:我,累了。先回房休息了。家慷,你做二哥的,好好照顾她们。(眼神中带有抱歉,缓缓离开)
乃银、以心:(低头)妈,二哥,我们知错了。吵架是我们不对。
妈妈:知错就好。X2(依然是慈母)好了,夜深了,大家也去睡觉吧。(回房间)

——妈妈和家慷二哥走了以后,乃银和以心静静地站在原地,各自咬唇、各自想着……谁先道歉好呢。
乃银、以心:对不起。(异口同声)+(乃银变得客气起来)
乃银:那么,我去洗碗做家务了。(往厨房的方向走去)

——以心见乃银竟然主动去做家务了,便开心地跟随乃银走入厨房,一起洗碗碟。
以心:(开心道)三姐,我来帮你!

【完结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